English

毕节地区发掘民族民间文化宝藏

2000-12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毕文 秦弓 我有话说

贵州省毕节地区是多民族散杂居地区,汉、彝、苗、回、布依、白、仡佬等30多个民族居住在这片具有悠久历史的土地上。峰峦重叠的乌蒙山,勤劳质朴的山里人,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。新中国成立以来,尤其是1988年建立“开发扶贫、生态建设试验区”以来,毕节地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,努力挖掘与弘扬民族民间文化,取得了丰硕的成果。

为了抢救、挖掘民族民间文化遗产,使之得到更好的保护、继承和发展,毕节地区共组织2000余人参加收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资料近2000万字,编印成《民间故事集成》、《民间歌舞集成》、《毕节地区彝族叙事诗》、《毕节地区苗族故事》、《乌蒙苗歌》等30册书,共620余万字,此外,还编印了《毕节文物》三集、《毕节地区志·文物名胜志》等书,地、县举办多次民族民俗文物展览。地区彝文翻译组已登录彝文3000余部,收藏彝文1300余部,翻译出版30部91卷1400余万字,其中有多种获奖。一些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经发掘、整理与再创造,走出毕节,走出贵州,走出国门,不仅提高了毕节的知名度,而且弘扬了中国文化,为世界文化增添了亮丽的色彩。大型戏曲《水西遗恨》获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戏剧剧本“孔雀奖”、中国首届京剧艺术节“程长庚演出奖”。大型集体舞《乌蒙欢歌》出版录音带后,在海内外广为流传,成为许多地方广场集体舞的伴奏曲。根据民间传说创编的《火把舞》、《铃铛舞》等舞蹈富于民族特色,其中带有浓郁彝族风情的《铃铛舞》参加贵州省首届民族民间艺术节表演后,被拍成电影列入《多彩的贵州》系列片之一。苗族技巧芦笙舞《滚山珠》,以其独特的民族风姿参加了羊城中华博览会演出,受到好评,被指定为亚运会表演节目,在参加香港47国联合举办的艺术节后,又赴英、法、比利时、荷兰四国访问演出。毕节地区还曾受国家民委的委派,组建中国民族艺术团赴加拿大访问,演出70多场,观众达10多万人次。

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,毕节地区列入贵州省规划的民族文物、民族风情文化带工程已经启动。毕节人更加意识到民族民间文化的价值,正想方设法把民族民间文化的发掘与弘扬同旅游开发结合起来,使文化资源在丰富精神生活的同时,也转化为市场资源,为山区脱贫致富发挥积极的作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